2007-06-22

宅一日

昨天终于答辩结束,虽然还有不少课题的后续工作,但理论上来说,现在差不多已经可以毕业了吧。已经有一周或是两周,每天白天瞎忙活什么过去,然后夜深人静开始磕直到天边露出一抹灰亮来。前天已经觉得疲惫得连看东西都快不聚焦了,虽然精神上还是不大正常的亢奋。所以决定,今天彻底宅上一天,恢复一下神智~

听了两张Tiamat的专辑,Prey和Wildhoney。瑞典老牌的哥特金属,真是非常非常的不错。带一点点阴郁和绝望的氛围,很棒的流动着的旋律,难得的可以一直一直听下去的风格。可惜没有找到据说是最经典的一张专辑,嗯,大不了以后去英国找正版去。

由天使介绍听了Keane,开始觉得一般,耐心听完确实也还不错。天使的评价是跟Coldplay差不多,拿把吉他就开始唱,确实有点意思。调子不错,主唱的声音也挺有特点。

最近不知道为什么,常常想起那部叫《乌鸦》的电影。阴郁永远落着雨的底特律的街道,夜幕中高耸肃穆的哥特教堂,曾在暗红的烛光里有过一点点温暖和永远痛苦记忆的狭窄阁楼,遮住因为痛苦和愤怒而扭曲的脸的笑脸面具,唯一一点的亮色是那个有着明眸的小姑娘,哼唱着男主角曾经唱过的“It cannot be raining forever”(或是类似的意思,不记得了)……这是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但是作为复仇者的Eric,尽管最后完成了使命,却从一开始就注定更多的血如果能够洗净罪恶和愤怒,也永远平息不了深刻的悲伤。当年李小龙之子李国豪的第一部也是最后一部电影,我找了很久,看完马上就从硬盘里删去,却常常不经意地想起,并不是因为故事本事,无论戏内戏外的,而是因为浸没在暗夜的悲伤和绝望里的气氛,正像耳边Tiamat的音乐。

有人说,乌鸦是哥特电影的代表。我不够了解人们所说的哥特,虽然他们说Lacrimosa,Tiamat都是哥特。他们说,哥特体现的是对死亡的迷恋。我没有从乌鸦里看出来,也没有从Lacrimosa和Tiamat里听出来,我能感受到的,只有明知永恒——生命的永恒,抑或爱——无法实现的失落,以及明知道无法永恒、明知追求的无论是否得到终有一天会失去、仍然歌颂向往那并不存在的天国的执著。也许在音符的流动里,沿着哥特教堂高耸的尖顶向上看去,仿佛真的接近了一些。

此时耳边的女声吟唱着“Carry your cross and I'll carry mine”~~嗯,一日的抱窝生活差不多就到这里吧,明天活动活动筋骨去~~

2 comments:

SillySnail said...

现在这么流行说“宅”啊

. said...

= =
不宅的那天才值得記錄……
宅也分三六九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