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Alexander

2004年的一部电影,讲述了亚历山大大帝的一生。我对这段历史实在没什么了解,只好就事论事。

电影的前半部分讲了幼年和少年时的亚历山大成长,以及他击败大流士征服波斯成为万邦之王的最辉煌的历程;后半段则讲述了他继续向东方征战,却经历自然环境、与蛮族的战争、军心渐渐背离等种种残酷试炼,终于在险些战死沙场后回到巴比伦,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在那里走向尽头。

Eagle & snake

影片里两个象征性的形象时时出现,一是鹰,一是蛇。

雄鹰是亚历山大自身的象征,是他征服世界的雄心,是睥睨群山、沙漠与大洋的梦想,是傲然接受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人民仰视与爱戴的王者之风,是超越父亲Philip、直追神话英雄们如阿喀琉斯、赫拉克勒斯和普罗米修斯的气魄。雄鹰起飞于驯服爱马的故乡马其顿草原,展翅盘旋在对阵大流士的Gaugamela平原,在Hindu Kush的高峰上,亚历山大也轻轻地自问:Where has our eagle gone? 说实话,关于亚历山大的政治理想,影片里面多多少少掺杂了典型的美国式的自由主义、种族平等之类的自大的说教。确如影片里面描绘,亚历山大力排众议娶异族女子为后,接受马其顿军人们的波斯混血儿子进入自己的队伍,在其民族政策上有着相当开明的一面,但把他描述成希腊文明的传教士显然是不恰当的,相形之下他更接近一个探险家:亚里士多德的地理课上,小小的心灵里面大概就埋下了一个梦想,那就是到达导师所指示的世界之尽头,并将其纳入自己为名的版图之下。

如果说那只雄鹰是大帝心中最灿烂光明的一面,那么蛇就是沉重的另一面,一种叫做“恐惧”的、亚历山大一生都在斗争的敌人。种下这颗种子的主要是妖艳而野心勃勃的女巫般的母亲Olympias,而父亲PhilipII 亦有不能推卸的责任。Olympias出身于Epirus不是马其顿贵族出身,所以大概不太受Philip II的亲睐,怀着报复的心理,一心要把儿子扶上最高的宝座,让亚历山大大帝成为历史上最光辉最鼓舞人心的名字,甚至不惜自己作这光明之下的阴影。Olympias一边逗弄着蟒蛇,一边微笑着说,人和它们一样,爱再久也会背叛——这也许就是在亚历山大幼小的心灵里投下的第一道咒符;而Philip举着火把讲述岩画上那些有着不朽和光荣的名字的英雄们所承受的痛苦,则把伴随着光荣的阴影深深的镌刻在了亚历山大的心里。而事实上,短暂的一生里虽然没有经历过战场上的失败,他却一一体会到了神话英雄们所承受的苦痛,恐惧永远撕扯着他的心,稍一倦怠便要侵蚀他无边的勇气:

——父亲遭暗杀登上王座,面对母亲安然甚至得意的神情,不得不照着母亲的剧本铲除异己的亚历山大,或许可以体会到俄狄浦斯刺瞎双目时的心情;

——Philotas的暗杀行动,虽然不成功,却使亚历山大心中叫做信任的一座城墙产生了裂纹,母亲在幼年所下的咒符揭开了封印;

——与Craterus产生冲突、暴怒中刺死了这自父亲征战的时代最忠实可靠的男人;在印度雨林中经历与死神擦身而过的激战,此时的亚历山大身心俱疲,大约他已经体会到赫拉克勒斯一般的光荣与伟大也无法战胜的怒气和死亡;

——至于失去最亲密的战友及爱人Hephaistion,自己最终也被设计在病榻弥留之时,亚历山大的眼中只有一只鹰,不过那应该不是飞越地中海、Gaugamela与Hindu Kash的雄鹰,而是每日啄食普罗米修斯肝脏的那只,命运之无情的鹰。

这两个象征在Olympias得到儿子死讯时得到了最清楚的阐释:鹰抓住蛇高飞而来,松开利爪毒蛇坠地的一刻,雄鹰也因蛇毒发作而支持不住健美的身躯跌落下来。

Illusion of love

影片以亚历山大军的将军、后来埃及的统治者托勒密晚年追忆为线索。托勒密转述了这样一段话:I remember the remark of Bagoas once that love illuded Alexander as much, if not more, as finding end of the world…这段话,包括片中的亚历山大的感情故事,估计有导演编剧自由发挥的成分在里面,据说也因此得了当时评论界的一片批评。我倒觉得还是挺不错的故事,至于有多少正史野史支持以后再慢慢考证好了,就电影论电影吧。

其实仅就这部电影看嘛,亚历山大的爱情故事倒没多少幻影可言哪,简单概括就是Hephaistion、Bogoas和Roxana。

亚历山大心中最爱的无疑是Hephaistion。说是柏拉图式的也好,说是超越爱情的友谊也罢,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说法——或者导演大人借亚里士多德之口:…when men lie together and knowledge and virtue are passed between them, that is pure and excellent; when they compete to bring out the good, the best in each other, that is the love between men that can build us city state and lift us from our frogpond…那个将亚历山大当作太阳一般敬爱的男子,与主君把酒共话巴比伦的未来和王国的未来,含着泪微笑着祝福爱人有幸福的婚姻和伟大的子嗣,在战场上永远追随着英雄浴血奋斗,也因此成为亚历山大唯一信任与深爱的人。Hephaistion之于亚历山大,如同一点烛光,点亮和温暖了因为恐惧、疲惫而晦暗的心灵;远征回到巴比伦后,这盏灯熄灭了,亚历山大随之而去也就不完全是个偶然了。

不过饰演Hephaistion的演员不能令人满意。我对此人第一印象是磕了药的摇滚歌手,这倒没什么;亚历山大婚礼后,他满含深情的那个眼神我承认很不错;但是,总的来说——太gay了吧!!!(虽说本来演的就是gay…)Hephaistion决不是个扭扭捏捏的男子呀,战场上也好,战场外也罢,他应当有着和亚历山大一样敏捷有力的身手,一样坚定果敢的语调才是啊!

再说Bagoas(终于说到Bagoas了~),美艳的波斯男孩,自从亚历山大攻占巴比伦后就一直默默地跟在他身后,半垂着头,从没开口说过什么(唯一一句还是托勒密转述),有些幽怨的温柔眼神却从没离开过这位英雄,一直到英雄临终的那一刻。据说有部小说里,在亚历山大死后他说:“我之所以没有自杀是因为我知道,在冥河对岸等着他的是谁”。即便是虚构,但是这份明知自己在那个太阳一般的男子的世界里没有自己的位置,仍然用温柔默默守候的心情,还是感到的。Bagoas之于亚历山大,好像一个枕头,唯一可以不用考虑政治、军事、阴谋、整个帝国的责任,安心休憩的地方。枕头和烛光的比喻,在亚历山大狂怒之下杀了克雷塔斯之后最明白不过了,为悔恨自责所侵蚀的国王,在Bagoas怀里痛哭之后,终于还是在Hephaistion的鼓励下,继续踏上征程。在Hindu Kush山颠,亚历山大自嘲地对托勒密说,女人让男人有家的感觉,我却感觉不到。这一方面当然是头疼老妈老婆,另一方面,没有说出来的,即使有,也许只因为那个他敢于当众亲吻的波斯男孩罢。

饰演Bagoas的演员(Francisco Bosch,据说是中国和西班牙混血,本业是跳舞的)我觉得算是所有人物里面最大的亮点了。一共出场时间加起来也没几分钟,一句台词也没有,但是几乎每个镜头都是让人屏住呼吸的惊艳效果(害我暂停好几次……好吧我承认我花痴>.<……不过谁看过没有暂停冲动的来告诉我……)。最重要的是,因为这个角色一句话都没有,所以一旦演不好就成了纯粹恶心宦官,不像Hephaistion毕竟还有好多话、还有战斗镜头什么的可以弥补演员过于gay的表现;而上面所提到的那些Bagoas的心境,完全是在那双温柔、关切却从没有过份期待的眼睛里体现出来,实在是很赞的。


继续稍微提一下Roxana吧,真实历史上亚历山大到底怎么选出了第一位没有政治背景的异族妻子大概无人知晓了,如果按照电影中的说法,大半是出于民族政策的政治考虑(这倒也是事实上亚历山大民族政策上可书的一笔,查了下大英百科,不仅他自己,Hephaistion也娶了个异族老婆),感情上么,也许只有一点点,因为在她身上依稀看到了记忆深处那个温柔甜蜜的母亲的影子吧。不过Olive Stone先生实在是把这位异族皇后贬得够呛呀,外貌气质性情无一可取;从台词上看这位女子大概还应该稍有点spirit才是,无奈演员……大概只有身材还勉强过得去了吧……

好了,那么总结一下,亚历山大严重的illusion of love,或者说他理想的爱情,大概就是Hephaistion的坚强默契、Bagoas的温柔包容以及年幼记忆中那个温柔甜美的母亲的幻影的综合体吧。

******

既是导演也是编剧的Olive Stone,还是写了个不错的故事的,毕竟伟人一生可书的太多,有重点的就可以了。如果空泛的大段演说再精简些,个别段落之间的联系再自然些就更好了。

不过作为导演我觉得在挑演员上实在是失败。老实说最后的感触之类基本是揣测着编剧大人的意思像看小说似的脑内补完……主演亚历山大的老兄实在看不太出英雄的气概来,还不如少年亚历山大的那个小弟弟。除了没露什么面的波斯男孩,只有个别还说得过去:安吉利娜.朱莉算演出那个女巫的味道来了;克雷塔斯也颇有忠诚耿直血性的悲剧男子气概。

音乐和画面都是不错的,好歹配得上史诗片的名头。光冲着人家剧组爬高山下沙漠、再现埃及胜景、Ishtar门的精神怎么也要看一看。后希腊时代的典雅精致,以及神秘的中东风情,明丽的画面赏心悦目,再次称赞。

据说当年这片在北美票房很惨而且恶评如潮,这叫我不太能够理解;虽说演员是差劲了点,公然说人家伟人homo好像也有点大不敬的味道,但至少导演还是比较动脑子的,至少比起那个《Troy》好太多了呀!按我说至少还是值得再看一遍的(冗长部分快进的话)。又据说在欧洲反而比美国票房高,看来果然审美水平还是有差别呀,我就不多评价了……

1 comment:

. said...

本来想顺应推荐看看的,全文看下来不想看了……没悬念了……

鹰与蛇……张三丰……武当拳……

信任,唉……秦始皇帝比他幸运多啦,可以看韩非子的著述,坚忍自己的心志。

恋爱……没经历过,无法置评。
——————————
天有阴阳,人和之。阴道阳道都是要用到,偏则废。

如果要成为王者,就更不能纵情,必须忍,必须超越一般人的感情和认识范围。大公则无私,他不是一个人,他要领导他的族群。

可惜现实中太多是损害整个族群以肥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