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3

Orz

憋了n天的年终报告,写得恶心没什么,被老板改了n多语法错误没什么(老板负责嘛,其实还是很高兴的),今天走走形式的学院Annual Review,全程约五分钟,还有免费晚饭,也挺开心;却因为某广州老奶奶一句话莫名有点憋屈……

(一堆人在一起边吃边blabla)
老奶奶:哪里来的呀?
我(自豪地):China~~
老奶奶:噢噢,我也是哟,一般中国孩子都可以看出来呢,不过看你半天没看出来……
德国同学(好奇的):咦,那像哪里的?
老奶奶:再南边一点的吧……

……此时一连串回忆涌上心头:

……高二交流八个月回家,老爸说接机第一反应是这是哪个东南亚国家小孩儿……俺不以为意,不就晒黑了么~

……某天游泳回来过马路,一骑车的马来长相的同学让道,人家面目和善我自然条件反射地微笑回去,谁料伊开口哇啦哇啦说了堆俺不懂的话……我大概当时微笑就僵成很困惑的表情,“Sorry”之后落荒而逃……

……去我们组中国工程师家里参加新年聚会,一进门某jj就问:咦,你是不是东南亚什么地方来的?(虽然有点orz 看在你还知道用普通话问我就算了……)

A、G、A、I、N!!T_T 你们伤了我天朝子民的自尊……


------------我是风马牛不相及的分割线—————————


最近发现市中心的街上有不少海鸥,凌晨时分终于人声静寂的时候一群白色的影子翻飞,有种诡异的美







昨天去听了白先勇先生的讲座,关于昆曲和牡丹亭。开始介绍昆曲的历史之类其实有点乏味,并不能体会出其精妙,光听牡丹亭的故事梗概(就是一个春梦成真的故事,好像跟不少少女漫也差不了多少orz)也想象不出经典在哪里;但是白先生似乎讲着就渐入佳境,特别是联系到自己的经历,讲到少年时目睹了梅兰芳先生出演的《牡丹亭》的惊艳,从此不能自拔,再到后来文革后在一片传统艺术的荒芜萧条中重现昆曲辉煌的努力,这才觉得我们今天能借这“青春版”的水袖翩翩,遥想一下明代江南园林中的歌舞升平,实属不易。

一对演员现场唱了段长生殿,虽然没有合适的行头,但是丝竹伴奏,还有美女(真的是超级pp)的轻歌曼舞,赚到了XD






白先生也说到,今天昆曲的繁荣(或开始受到人们的重视和欢迎)自有当代的意义,即在文化革命之后出现的世代,在三十年的经济发展中感受到与传统文化的隔阂,而昆曲正是填补这一空白的绝好选项。不错,正如他所说,无论从舞蹈与唱功的结合、动作的精妙、来源于诗词的唱词的唯美,堪称京剧前辈的昆曲正是传统文化的一个接合点。关于思想内容,白先生也谈到,与莎翁同一年辞世的汤显祖,晚于罗密欧与朱丽叶两年诞生的《牡丹亭》,恰体现了东西方对于爱情的不同诠释,“We Chinese love happy endings." 听到这里的时候,我不免有些不然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之所以经典正是因为其悲剧性,真的触动人心的,总是不完美的现实,而不是甜甜蜜蜜的大团圆——现实的中国人哪里会不晓得,一幕甜蜜团圆的背后,总有一天床前明月光也变成了粘在桌上的白饭粒,朱砂痣也成了帐上一抹蚊子血。所以这句总结难免有点不在点子。还好他还是提及了当时的历史背景,以汤显祖、李贽为代表的文人,冲破程朱理学桎梏,写真人性情的努力。所以在今天看来,“只不过”是部爱情戏的作品,总因为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承载了多于平常的东西,才可以称为经典的吧。

所以我很高兴看见昆曲的复兴,有空说不定也会掏钱去看上几场;然而真正控上还是有点困难的吧。我固执地以为,中华民族最灿烂的文化、最傲然的风骨,还是要到前秦和汉唐去追寻;明末后清繁复的建筑工艺、凄凄婉婉的红楼梦呓,美则美矣,却也渐渐失掉中央之国睥睨天下、自由风发的意气了。

5 comments:

. said...

我在北京念书的时候,夏天,超市买个凉席扛着回学校,一进校门,一个女的拽住我,一副有麻烦的表情,对我说鸟语。可惜无花香。我用汉语和英语跟他说我听不懂,他还说。而且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于是我呆若木鸡地看他,最後他看看我,悻悻而去~

我猜他是越南人或泰国人……

夷狄犬戎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闻,教使之然也~

. said...

京剧也有牡丹亭啊。

现在昆曲有了个新版本的牡丹亭。从名字开始就不喜欢。标题风马牛不相及地加了个西曆年份(1622?1666?忘了。)

不过片头曲很好听。不知道有没推荐过。如二次推荐请原谅。

imp said...

……兄台蓄发的时候确实颇有一点异域风情……

白先勇编的应该就是这个新版牡丹亭,官方说法是“青春版”,即以快男超女的原理用青春偶像吸引大家眼球^_^

. said...

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他们的。他们就像凌晨两三点钟的太阳……

. said...

晚明的思潮還是相當自由的,在當今都令人嘆為觀止。我是指政治思想。可惜有明一代天災太多,制度又不齊。
------------------------
雖然比較喜歡聽昆曲(但不看字幕的話許多聽不懂)。不過如果這樣的藝術失去了傳承,也不可惜。有始有終,成全天命。

一代有一代之事。被淘汰的,縱使不是落後的事物,面對殘留下來的事物的我,也沒什么特別的話好說,什么特別的情可抒。相反,不論是按人類常識不應該被淘汰的還是按個人感情不希望失去的東西被淘汰或者失去了,在被淘汰或者失去的瞬間,也未嘗不是一種美。其實被歷史洪流卷走的,不僅有這些外物,也有我們自身,掙扎也罷順從也罷,自覺也罷不悟也罷,只不過成全自然的藝術而已。欣賞我,欣賞物,欣賞物外之物,除此之外似乎沒什么可做的。

——至于為保存所謂的傳統而嘔心瀝血,固然壯烈,但結果未卜。即便有強烈的信心,那所謂的信心也不過一種樸素的愿望而已。他們所相信的不過他們所想相信的而已。在致力於他們所以為的畢生的事業的時候,不管自覺不自覺,他們其實是在迷戀自己欣賞自己。比起結果,他們不過是在享受一時的歡愉而已。唯這一時有可能是他們自己的一輩子。

不管怎樣,希望昆曲復興的人可能還會繼續盡力,希望中國文化復興的,可能還會堅持做他們所認為應該做的事。他們只不過想充實這個無聊的人生而已。就好比那個保爾柯察金,想為自己庸庸碌碌的人生正個名,以為有趣而已。

おもしろき ことのない世を おもしろ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