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走马观图书馆

牛津的图书馆号称最大的大学图书馆,除了你能想象到的各种奇怪的古代卷轴,17世纪以来英国出版的每一本书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起始时间不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每一本)。

这并非说你可以钻进一栋房子然后就找到任何想看的书;这是个有好多分馆组成的庞大体系,每个分馆又有各式各样古怪的规矩,所以对某些新来的土人说,在某种程度上大概还不如T大的图书馆方便:作业写累了直接下楼就可以找小说或者上楼看杂志,末了抱着一堆专业书及闲书回宿舍。所以这个周末挣扎了一下少宅半天,专门去逛逛。

最大最有名的是Bodleian,中央是个大方庭,楼顶布满尖塔,本身已经是个一号旅游景点。狭小的门口,上面拉丁文写着“神学”、“哲学”、“音乐”之类,应该是初建时的藏书分类。实际上现在也差不多,只有神学、古典文学、历史、语言类。古代的时候书都用链子拴着,现在虽然没链子了还是不可以借出。作为这一遗憾的补偿,这里的阅览室简直无可挑剔,除了你可能需要的所有硬件要求得到满足,一抬头就可以透过带镶嵌画的巨大玻璃窗看见楼顶尖塔上的天使塑像以及开阔的天空。收藏古代珍贵卷轴、抄本的房间我只伸头看了一眼,非常昏暗,保护的关系吧。

Bod对面的Radcliffe,也就是几乎每张牛津风景明信片都有的一个圆顶房子,正好周末有个什么仪式不开放。从外面只能看见狭长繁复的落地窗透出吊灯温暖的光,抑扬的钟声长久不息。

科学博物馆貌似就在从学院到系里的路上,亏我这土人路过几次一直以为那栋气派的老房子又是哪个有钱学院……所以还没进去过……

大多学院都有自己的图书馆,不过一般不对外开放。本院的小图书馆就在本人宿舍出门50米,24小时自助式开放。很小,但是按学院说法,本科生常用的差不多还是有的。(其实可以想象这平静的一句话后面隐藏着我多么激动的心情呀(>.<)V……)晚上闲逛了一下下,坐在梯子上看到满满两架子的希腊古代史我基本没有语言了…… 下午小茶会上,一位未来作家的帅哥说要可以活三百年,先花上一百年坐在Bod里面看个够;我说这一百年看完估计你觉得还得再要二百年。虽说也就一笑,但是真的呼吸着Bod里的空气,任谁都会有这样的冲动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