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5

on travel

今天在水木上看到有人去德国n日游归来感慨不好玩,大意城市地方小可看的少,甚至不如上海滩的繁华。底下当然就有人拍,最精辟的是说,旅行是一件关乎内心的事,看到的取决于修行,取决于内心所想。

旅行的态度不同,我所设想比较理想的一种,是带着一颗预备着要被感动的心,去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对欧洲这样每一座小城的城砖里都承载悠然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的地方大概属于此类。

比如天鹅堡,列在水木抱怨贴里的一大旅行败笔,游人怎么可能理解它“童话之堡”的含义呢,如果不知道路德维希二世这位巴伐利亚末代传奇君王的故事,不了解他天生脱俗的气质、对艺术与美近乎狂热的喜爱,不知道他对瓦格纳超越君臣、近乎爱情的崇拜与爱慕?! 要知道在当时历史——普鲁士的铁血政策即将练就一个统一的德意志,巴伐利亚在南方岌岌可危时,路德维希二世仍然执意自己设计选址,修建新天鹅堡,几乎是孩子气的举动,然而只有这样一颗极为纯粹敏感的心灵才能在巴伐利亚的群山里面留下一片可以用灿烂来形容的童话般的城堡。我没有去过,但从去过的那些大大小小的欧洲宫殿可以想见发帖的人在千篇一律的富丽堂皇里产生的审美疲劳,当然也就没有办法欣赏新天鹅堡里处处与天鹅有关的独具匠心的设计,无法想象它所讲述的历史本身的引人入胜之处。

这又让我想起在某处读到华沙的故事。估计现在游人看到的华沙,也就是一片典型的古典欧式建筑,很漂亮,几乎是维也纳或布达佩斯的翻版。但是,但是,你能相信吗,这基本都是二战后重建的!纳粹的战火基乎夷平了这个城市,战后,波兰人说,我们还要我们原来的首都,我们不要失掉那些记忆。于是全民动员,全市各处设收集箱收集原先房屋的蓝图、照片等等一切有关资料;市民、尤其是大学生被征集来做整理工作。浩大的工程直至今日仍在进行。就是这样短短的一段,甚至翻遍图书馆的旅游书、地理书都找不到详情的一段,让我对波兰这个民族肃然起敬,对华沙这个城市,起了一份尊重与感动。最近选修课上看了电影 a song to remember, 就是肖邦传,又想起肖邦的心脏送回波兰,而二战时许多人为了保护这颗心脏辗转、甚至牺牲的事情,更加强了这印象。

一座城之所以成为名胜,本质上来说是很多人用情感筑就的;夹杂在扛着相机忙着拍照的旅行团中的真正的旅行者,是那些触摸得到那些情感,并且默默地把心留一个碎片在那里的人们。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arsaw was destroyed by USSR not Nazi. The Polish were not skilled in battle so Nazi took the city quickly and cleanly, but when the Reds began to counterattack they had to bombard the city to ground so that they could drive Nazi army out.

imp said...

Thanks for the comment. I am reading about the Cossacks these days and it seems that the Polish is indeed a nation subject to too much misfortune in the 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