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世界尽头的风景

Caspar David Friedrich 与 Arnold Böcklin, 都算德国浪漫主义的大师(B其实是瑞士人啦),代表作分别为



迷雾之上的漫游人

以及

死亡之岛

很久以来一直都以为这两幅是同一个人画的……其实二者作品,都充满世界尽头般的苍凉感。

有意思的是,Friedrich 的题材以风景为主,尽人皆知的却可看作张特别的肖像——妙就妙在看似写人,其实是以画中人的视角去看风景;Böcklin 的题材则多出自神话中的形象,影响最深远的却是幅风景——虽说是风景,你却一定盯着画中小舟上模糊的白衣背影,带着一丝畏惧与好奇,想要探询漆黑密林中的故事。

Wiki上关于这两位画家的介绍都给了不少很有意思的链接。Friedrich 似乎是浪漫主义更为标志性的人物,不过这幅死亡岛似乎影响更为深远,给了拉赫玛尼诺夫、达利等一票人以灵感。

我倒是觉得 Bocklin 这人虽然常明目张胆地画死神,心理其实没那么阴暗,至少这个逗鸟的潘神是我见过最可爱的~~

7 comments:

. said...

第二幅圖《死亡之島》好像樹特別高大啊。這是寫實,只是我少見多怪?還是故意弄成這種比例?
死亡之島和一輝不知道有沒有關系?


第一幅圖……想到電影《天與地》中上杉謙信的一個鏡頭……
畫面光影感覺似乎有個逆時針的漩渦。由於人是背向,所以感覺像被往前吸。
個人覺得右上的突起的長方形山頂可有可無。有了,固然可以平衡畫面的重心。但這幅畫不需要平衡、對稱吧。


第三幅畫,看到那鳥,我腦海中陡然冒出『八大山人』四個字……
『人常想死時道念自生』……
我想到一個故事,說某人住在墳場。他的朋友來看他,說儞每天住在這種地方,看著這些,心裏不悲傷嗎?
他說,每天看著這些,還有什麼不快樂的?
以上大意,我表述有點問題。
價值觀……

imp said...

一辉……吐槽赞……送往修炼地的小船……那个岛其实原型就是个坟场的说,不过从照片上看半点都不像orz

最后那个故事其实说的也不是没有道理哦,不过英国这里遍地教堂有教堂就有坟场,大家天天在墓地中间做着晒太阳啃三明治好像确实啥感觉都米有了呀~~

. said...

請問『小島原型是墳場』是什麼意思?是真有個小島整個就是個墳場,還是有個墳場,藝術加工後畫成小島?

為什麼曬太陽、啃三明治要到教堂?
————————————————————————
————————————————————————
————————————————————————
這兩天天天看中央教育臺的一個引進片,叫《藝術創想》。好看是好看,但是理解不了……好多東西是無意識的(作者也承認是無意識的)涂鴉之類。儞要說好看那確實好看……但是要表現什麼……當然莫名其妙固然也是一種美……
————————————————————————
————————————————————————
————————————————————————
最近(三年)走火入魔,價值觀在分崩離析。庸人自擾地想藝術的價值和意義在哪……
奇技淫巧,為何是寶……

imp said...

原型是佛洛伦萨的一个公墓,岛是画家编出来的

教堂就在市中心嘛,中午想找张长椅晒太阳最近就只有那儿啦

艺术的价值意义什么的你要钻研也好,俺觉得无非就是要好看么……(我能理解早就当艺术家去了不是XD)

. said...

亂入一下

不知姐這個視頻能看到否(也許已經看過)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gzMjAyODg=.html

《墮落的藝術》(Fallen Art)

Anonymous said...

如果能有机会坐在世界尽头一个长得像这样的小岛上发一天呆,想想应该是件不错的事情。不过一个旅人走过了这么远的路,喝过了最烈的酒,连世界尽头都看过了,剩下的也就只有给自己找一块合适的墓地了,怪不得叫死亡之岛,唔唔。

imp said...

to Joker:电影亚历山大里,亚历山大在千山鸟飞绝的Hindu Kush山巅上对托勒密说,我每征服一个地方,便又有一道幻影消逝;恐怕最后一道只能是死亡。

我觉得你应该也会很喜欢那部电影。